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省工会十四大

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凝聚八闽职工奋斗伟力——写在福建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日期:2022-07-29 15:17 来源:省直工会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踏歌而行。

  闽山闽水,物华天宝,气象一新。

  仲夏时节,肩负八闽劳动者的重托与期许,福建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开幕。

  回望来时路,八闽工会同心同德、接续奋斗,书写忠诚履职的工会篇章。扬帆再出发,福建工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开创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新局面。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八闽劳动者响应伟大召唤,奏响集结号角,努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不懈奋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忘初心勇担当,砥砺奋进谱新篇。

  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在省委和全国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工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亮点迭出;工会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成效明显。

  全省各级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彰显“工”力量。

  全省各级工会带领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积极投身新福建建设“主战场”,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等重大部署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奏响了激昂澎湃、感人肺腑的劳动者赞歌,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福建篇章。

  方向

  永葆正确政治方向

  全省职工“大学习”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

  邀请劳动模范、一线职工、体育健儿举办座谈会、交流会、宣讲会……

  福建工会坚定站在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第一线。

  举办全省职工“大学习”活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庆祝活动,不断增进职工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动省级以上媒体刊播工会新闻3500多条,《福建工会通讯》《生活·创造》等传统媒体推陈出新,“八闽工会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有声有色,扩大了工会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举办三届全省职工文化节,选树一批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和“最美职工家庭”,加强了职工文化建设。

  聚力

  凝集职工磅礴伟力

  2022年初,福建省首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在福州启动,同时新一轮全省劳动和技能竞赛正式拉开帷幕。各级工会围绕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领域,通过引领性竞赛、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建功海丝路专题竞赛等方式,将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引向深入……

  这是福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自身优势,彰显担当作为的新举措。省工会十三大以来,我省工会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参与职工达1119万人次。启动全省首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为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贡献力量。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举办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参赛职工1060万人次。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对口援助的大局中,福建工会冲锋在前、勇挑重担。2015年以来省总工会本级援疆、援藏、援宁和支持松溪、平和、泰宁等地资金达5175万元。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先后为援鄂医疗队、援沪医疗队、仙游抗疫一线、上海工会送去爱心物资,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进行全覆盖慰问,举办“抗疫”先锋专项疗休养等活动。推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采取“六大专项行动”“百千万行动计划”“最福建 有福见”“三福行动”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赋能

  实施职工素质工程

  “‘求学圆梦’改变了我们的职业状态,也改变了我们的人生心态。现在,学历成了职业提升的阶梯和平台。”首批参加我省“求学圆梦行动”的学员燕立娜感叹,现在她不仅通过学习有了学位证,还考取了安全员证、木工证等技能证书……

  “求学圆梦行动”是福建工会帮助一线职工提升学历和技能技术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福建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一项重大改革。福建坚定走在贯彻落实的前列,积极履行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推动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注重先行先试,推动试点工作拓展到各设区市,着力推进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实施职工技能培训计划,省总工会投入3750万元,资助5万名农民工参加“求学圆梦行动”。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每年推动1万名劳动模范、技能能手与普通职工结对帮带,有力推动了职工队伍素质提升。

  传承

  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2022年5月,“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在福州市发布。10名来自机械制造、工艺美术、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的工匠带着劳动工具登上舞台,讲述工匠故事……

  省工会十三大以来,推荐表彰全国劳动模范68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0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21名、全国工人先锋号128个、全国五一巾帼标兵31名;评选省劳动模范546名、省五一劳动奖状453家、省五一劳动奖章1409名、省工人(五一)先锋号1647个,命名“福建省劳模工作室”482家,选树“八闽工匠”30名、“最美劳动者”201名,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开展劳模八闽行、劳模老区苏区行等活动。加强劳模服务和宣传,举办劳模百人百像、劳模疗休养、“大国工匠”论坛等活动,营造了尊重劳模、崇尚劳动、培育工匠的浓厚氛围。在评选中涌现的先进劳动者,都是所在行业的顶尖技术、技能人才,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承者中的优秀代表。正是这一代又一代技艺精湛的劳模、工匠,以“传帮带”方式带动越来越多的职工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带领一批批符合福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需求的技术能手和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恒温

  聚焦职工品质生活

  “一年每人100元,工会补助88元,自付只要12元,你说是不是一个月只要1块钱。”福建省康洁环保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游海珍的手机界面显示着公司推送的福建省环卫行业职工专属医疗互助活动的通知。其中,100元是环卫职工参加专属医疗互助每年所需缴纳的互助金,88元是从福建省总工会1000万元互助启动资金中计提的工会补助,12元则是环卫职工参加互助的自付金额……

  这是福建工会为职工群众倾情服务的一个缩影。从“五一幼儿园”项目建设到加强和拓展职工疗休养,从职工医疗互助到女职工关爱行动,从青年职工婚恋交友到中小学课后服务、职工子女暑托班等工作。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着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福建工会整合各种资源,从一点一滴做起。

  全力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帮助7.4万户建档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深化“四送温暖”活动,举办招聘会1960场,服务职工219.76万人次;筹集防暑降温资金4.08亿元,广泛开展“夏送清凉”活动;筹集金秋助学资金1.33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4.71万名;筹集“两节”送温暖资金6.28亿元,慰问困难企业2.41万家,慰问困难职工家庭29.76万户。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机制。推进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培育选树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示范基地,引导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

  一项项举措一串串数字一件件实事勾勒出职工满满的幸福感。

  维权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从镇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轮值的职工服务中心,到建在“厂门口”的一站式维权基地,再到以职工法援工作室、劳动关系调解工作室、劳动仲裁庭和劳动法庭“两室两庭”为基本架构的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2015年,在石狮市宝盖镇,全国首个“园区枫桥”在这里应运而生……

  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持续畅通解决问题渠道,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和能力,最大程度地为职工维权减负,实现职工维权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这是我省工会围绕职工维权,弘扬发扬“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精神的一次积极探索。

  省工会十三大以来,为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福建工会积极参与制定修改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推动出台《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等法规。落实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协同做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工作。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强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深入实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适时发布“一函两书”。推进“园区枫桥”提质扩面,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加强信访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做好工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

  夯基

  叫响职工之家品牌

  “加入了工会,就像有了家。”“加入工会,我们的劳动权益有了保障。”全省快递从业人员工会组建工作正在进行中,许多快递小哥、货车司机听到这样的话,也将这样的话说给更多的工友……

  福建工会把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作为深化工会改革的重要任务,通过动员组织集体入会、“指尖入会”等各种方式,最大限度把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

  要想更好地服务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职工,就让基层工会先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省总工会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给政策、给资源、给经费,省总工会本级经费支出的70%以上用于对下级工会的补助,推动73名编制减上补下。加强县以下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开展达标镇街(园区)工会规范化建设,健全“小三级”工会组织体系。加强具有行业特色的产业工会工作,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工会。在全国率先推出“模范职工之家”建设和评定的省级地方标准,有359个基层工会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小家”,146人获评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实施工人文化宫建设五年规划,全省已建、在建、启动建设前期工作工人文化宫48家。推进“数字工会”建设,搭建富有地方特色的网上工作平台,让职工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融合

  共建共享“第一家园”

  2022年6月,第二届“第一家园”闽台职工运动交流赛在厦门举行。

  “体育让两岸同胞紧紧团结在一起。”曾参加过首届交流赛的福州台协羽毛球领队黄柏钦享受在赛场上挥洒汗水的机会,他期盼,明年两岸职工还能在运动场上再相见……

  为了让越来越多的在闽台湾同胞体验到两岸“同根同祖,同源同生”,促进闽台工会融合发展,福建工会举办了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两岸职工自行车赛、闽台匠人大会、台湾职工子女夏令营、职工焊接技术交流竞赛等一系列活动,为闽台职工的技能交流、技术切磋提供了良好平台。加大台胞职工集中区建会入会力度,实现全省“两区一园”全部建会,推荐在闽台胞职工参选基层工会领导班子以及参评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目前已有51名台湾同胞获得省、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推动交流合作常态化,受邀来闽参访交流的台湾工会界、劳工界代表共84批次、3972人次,福建各级工会组织赴台参访交流66批次、1245人次。

  强会

  赓续工会红色血脉

  召开工会干部学习会,即时学习贯彻党的精神……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

  走进林祥谦烈士陵园、王荷波纪念馆、厦门总工会旧址等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福建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强化工会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组织工会领导干部赴革命圣地开展研修,培育打造中央苏区工人运动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庆祝福建省总工会成立90周年活动,传承好弘扬好红色基因。推进工会系统“1+X”专项督查,加强工会内部审计,管好用好工会资产,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展望

  改革创新再出发

  时代潮流奔涌不息,前进航程击鼓催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福建工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锚定工会工作“主战场”,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新的历史时期当好主力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各类群众性创新活动,引领职工在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中勇做先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在弘扬民族精神的时代征途中引领风尚。系统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努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实各类职工服务项目,拓宽服务职工领域,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及时帮助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高起点开启工运事业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工会网站链接

新闻媒体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