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直机关工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思考

新常态下机关工会履职创新研究

2017-05-17 08:28      字号:

  任怀玉

  (甘肃行政学院 社会和文化教研部)

  [摘 要]新常态是中国社会各个领域内出现的新的常态特征与趋势,新常态给机关工会履职创新提出了新问题和新内容,也给机关工会履职创新提出了新机遇和新手段。新常态对机关工会自身建设、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开展教育服务、引 领社会风尚、维护职工权益等提出了挑战。科学认识、主动适应和积极引导新常态下的工会工作,不断完善自身建设、积极参与国家管理、拓展服务和教育内容、依法依规维权和利用新技术是新常态下机关工会创新履职的根本出路。

  [关键词]新常态;机关工会;履职创新

  机关工会是工会的重要组织形式之一,其承担 着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重要功能,担负着教育广大职工和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任务,肩 负着保护机关员工权益的重大使命。因此,机关工 会如何履职非常重要。新常态是中国社会必须面对 的影响社会发展的一些态势和特征,如何准确认识新常态以及其对工会履职的影响,通过工会履职创 新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对于推动机关工会工 作来说十分重要。

  一、新常态的基本含义

  常态与反常态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矛盾体,使社 会保持常态是社会治理的要求,常态之中,总是有新的社会问题和发展动力。因此,常态孕育了新常 态,新常态引领和驱动常态,我们的各项工作要引 领时代需求和发展方向,关键就是要抓住新常态。 新常态的表现是多方面的,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新常态,会有不同的认识。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总布 局的角度看,新常态包括经济新常态、政治新常态、 文化新常态、社会新常态和生态文明新常态。如学 者陈剑在《政治新常态中批评新常态》一文中提出政治新常态,其认为政治体系内部能否真正开展批 评和自我批评,这是衡量一个国家政治新常态的标志。[1] 当前学术界讨论最多的还是经济新常态,官方一般使用新常态一词代替经济新常态。也有学 者准确使用经济新常态一词,以区别其他方面的新常态,如钱颖一在《经济新常态与创新创业新常态》一文中明确使用经济新常态一词,其认为经济新常态主要指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世界经济的新常态与 创新创业的新常态。[2]总体说,新常态就是指一种引领时代发展的新的状态,新常态是社会发 展过程中具有导向性的一些趋势和特征,这些特征 和状态越来越会成为社会的常态。就中国当前的实 际国情而言,新常态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发展的速度、结构、动力与质量等因素发生新的变化

   在经济方面,新常态意味着和过去比较,我 国 GDP 的增速进入了中高速发展阶段,不再坚持唯 GDP 的发展思路,国家主动降低增长速度,优化经 济结构,提高经济质量,其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至 关重要。改革开放至今,由于过度强调速度而忽视结构与质量导致的问题凸显,重复建设与粗放管理 使得中国经济饱受批评。于是,我们主动降低发展 速度,优化产业结构,以互联网 +、智能制造和工业 4.0 启动中国工业发展的新动力,以电子信息产 业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精耕细作服务行业,满足 不同人群的需求,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与高效农业,以现代物流和互联网等新兴时代潮流引 领农业发展,推进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通过一系 列动作,我们要调结构和促发展并行,以时代发展 的潮流引领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方式。

  (二)政治生态体系中的人、管理、制度都发生新的转向

   新常态意味着国家政治体系内部出现一些新的 动向,首先是国家管理更加重视公民参与,政治参 与渠道增多且畅通有序,政府权力得到约束、规范和更加透明。就当前政治体系而言,政治体制变革 加快,机构改革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夯实。新 一届领导班子通过“群众路线”、“八项规定”、“三 严三实”与“两学一做”等各项教育活动肃清党政 内部的腐败毒瘤。中央通过机构改革,不断推进政 社分开,社会组织不断与政治体系分开,商会和行 业协会加快脱钩,工会等社会团体的改革逐渐会被提上日程。从国际角度看,我们面临的政治环境并 不太平,国内外分裂势力相互勾结的情况不可忽视。

  (三)社会运行中的结构、意识与管理方式等发生新的趋向

   新常态在社会领域中表现在许多方面。从社会 结构角度看,人们之间的利益结构、人口结构、家 庭结构、组织结构、城乡结构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利益结构多元且难以协调,人口老龄化来袭,丁克 与失独家庭大量存在,新的社会组织形态出现,国 家、市场和社会的关系不断调整优化,城乡社会差 距扩大,社会矛盾问题突发,这些成了当前社会的常态现象。公民的民权意识、自我意识和法治意识 不断觉醒,并采取积极的措施维护自身权益。国家 的社会管理方式也在发生转变,国家鼓励居民参与 社会管理,自我服务管理,社会组织涌现且表现出超强的活力。社会领域内出现的这些新矛盾、新事 物和新现象,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长期存在,并成 为社会领域内的常态。

  (四)主流价值和文化领域内产生了新的转变和认同

   当前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内的主流价值观发生 了一些转向和变化。以市场来配置资源,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一直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的 经济发展准则。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班子 执政以后,在重视效率的同时,提出“推动经济更 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思路,经济 发展更加关注公平。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和思路也在 发生一些变化,国家正在采用信息技术来管理各类 事务,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等武装全党和人民,通过 弘扬中国文化来提高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

  (五)社会整体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发生新的转变

   新常态下我国提出了生态文明战略。中央提出了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 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产发展、生 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近年来,我国很 多地方的植被被破坏,出现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现象, 水源被污染,大量癌症村出现,地下水无法饮用,居民中毒现象时有发生,雾霾天气增多,污染土壤生产 的粮食无法食用,种种迹象表明,必须用一种绿色可 持续发展的战略来引领人与自然的关系。    

  二、新常态给机关工会履职创新提出的问题与挑战

   综上所述,新常态区别于经济新常态,新常态 在社会整体方面表现出不同的特征和引领趋势,新 常态对于我们每一项工作来说影响深远。对于机关工会来说,新常态也是必须面对的发展趋势与状态。 如何认识新常态对机关工会工作的影响和要求,是 新常态下创新工作的前提。总体来说,新常态对于 机关工会履职创新来说有以下挑战和机遇:

  (一)新常态对机关工会自身及其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提出了新要求

   新常态下,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在不断地调整和优化,国家与社会的适度分开,建立具有中国特色 的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则是未来处理政府与社会关系的基本思路。在当前国家不断推进政社分开的情 况下,国家要求各省行业协会和商会等社会组织尽 快与政府彻底分开,各级公职人员不得在这些协会 和商会中兼职,这两个行业的人财物彻底与党政机关脱钩。从这个方向我们可以看出,未来工会等社 会团体与政府的关系调整也会逐步摆上议事日程, 如何调整工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尤其是机关工会 与党政机关的关系,未来可能会有多种形式,如“公 办社营”、“半公半社”或“公助社营”等,这就 要求省级机关工会不断研究这些形式,探索机关工会与机关之间的关系,探索机关工会与上级机关工 会之间的关系,以创新驱动中国工会工作的发展。 新常态下,国家的管理不断民主化,国家需要工会 组织通过自身的优势,来扩大社会参与,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对于机关工会的工作来说,既 是挑战又是机遇。新常态首先要求机关工会主动参 与单位和国家各项事务的管理,为各级政府和国家 建言献策,机关工会的人员要走出办公室,做好群众路线,把机关人员对各级机关管理的想法和建议提供给党政机关和上级工会组织。这就要求机关工 会不能甘于现状,不能当好人,不怕“惹事”,要 有大局意识,要有主动性和进取心。只有这样,工 会组织才能充分发挥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职能,适 应和引领新常态。

  (二)新常态下机关工会在教育员工和引领社会风尚面前有新任务

   新常态下,整个社会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和趋 势,党和国家对于这些新的变化提出了新的应对思 路和措施,这就要求工会充分认识到这种变化和要求,做好职工的教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 国家要求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要求 做好群众路线、“八项规定”、“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工作,尤其是对于党政机关的职工来说, 其都是公务人员,其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道德水 平对于引领社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机关工会如何配合和协助各级党委,提高职工的政治素质, 如何让职工乐于学习,提高工作业务能力,这是一 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当前机关单位教育形式死板、 教育内容枯燥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多种形式,让机关工作人员树立为共同理想奋斗的信心,培养其爱 国精神和为民族崛起而奋斗的改革创新精神,让机 关职工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装 进头脑,引领社会风尚,光靠说教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必须创新教育方式,多渠道开展教育,才能把宏观的理论转化为职工的素质、信心和信仰。

  (三)新常态下机关工会在服务方面有新要求

   在新常态下,如何做好机关员工的服务也面临 着新形势的要求,在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主动减速与 各级政府积极净化政治风气的背景下,机关工会的工作经费增长幅度不会大幅提高,同时国家严格禁 止乱发直接福利和隐性福利,这就要求机关工会勤 俭节约。与此同时,机关单位的员工交了大量的工会会费,他们希望工会能够提供一些人性化的服务,他们的要求更加多样和迫切。在社会结构分化较快、社会贫富差距扩大的现实下,机关工会的工作方式 不能像以前那样简单粗放,简单地发点福利的方式 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形势需求,必须在研究国家政 策、单位规定和服务需求之间找出出路,必须研究职工的现状和服务差距,根据职工的特征提供适合 的服务。新时期职工的需求是多样而又具体的,除了物质的需求之外,心理和服务的需求显得更加重要。工会工作要研究新时期机关工作人员的多样化需求,尤其是心理需求,通过精细化的服务来满足职工的需求,赢得职工的支持。机关工会要适应机 关职工的生活特征,根据他们的生活方式选择服务 方式和服务内容。

  (四)新常态下机关工会的维权工作面临一些新老问题挑战

   在新常态下,机关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面 临着一些新老问题。在个别人的眼里,机关人员坐 办公室喝茶,工作清闲,是社会中的强势群体,他们不存在权益受损的问题。然而事实上,机关单位 中的员工权益受损情况大量存在。在当前机关单位 中,加班情况普遍存在,加班不付加班费的情况比 比皆是,很多机关单位员工把这种工作方式称为“随 叫随到”、“白加黑,五加二”,长期超常规的加班和拒付加班费现象严重损害了职工的权益。但是 身处国家机关单位,身为国家公务员,长期形成的 公众认知却认为,公职人员就应该为人民服务,免 费为人民服务,不拿加班费完成任务。近年来,国家加强了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水平,加强了 对公职人员的管理,然而一些单位借严加管理之名, 规定其所属单位员工在一段时期内天天上班。加班 问题,是老问题,也是新问题,机关工会如何维护机关职工休息的权利,如何维护工人的报酬权利, 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机关职 工的公休假与探亲假的实施问题,都需要机关工会 重点关注并积极推动解决。

  三、新常态下机关工会履职创新的对策建议

  (一)科学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对机关履职创新的需求

   新常态是中国社会面临的无法改变的引领社会 发展的一些态势和特征,如何准确认识新常态、适 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对于推动机关工会履职创新来说,显得十分必要和重要。不能准确认识新常 态,就看不到新时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变化, 看不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就看不到工 会工作面临的社会形势,就谈不上适应新常态,谈不上履职创新。适应新常态,就是要对新常态的变 化做出工作上的对应之策,不能对新常态置之不理, 更不能与新常态背道而驰。引领新常态,就是要求 工会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经济社会方面发生的变化,分析这种新的形态如何对未来的工作产生影响和要 求,如何利用这种新的理念、法律、技术与形势开 展将来的工作。对于工会来说,国家实施的全面依 法治国战略和社会民主程度的提高为机关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为工会工作提供了新的内容,新的科学技术 和发明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工会履职创新, 首要的就是要科学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只有这样,才能在时代的变化中创新工作。

  (二)新常态下机关工会要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履职创新

   新常态下,机关工会要加强自身建设,首先应 该加强工作的独立性。在社会组织与政府组织合理 脱钩的社会背景下,省直机关工会可以在工作体制上推进创新,机关工会可尝试半公半社的形式创新, 属于业务性质的具体工作,完全可以采用社会运行 的方式来实施,把具体事务的工作交给社会,机关 工会管理者只负责工作规划与任务督察监督。机关工会可通过社会购买等手段来推进机关职工的法律 维权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通过半公半社的方式来 提高机关工会的效率,通过服务外包来提高履职的 专业性和服务性,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规划和监督上。与此同时,机关工会还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从每 一位员工做起,要树立起为机关职工服务的思想, 厉行节约,力求创新,通过半公半社的体制改革和 作风建设,来提高机关工会的工作效率、工作作风与工作满意度,从而起到推动履职创新的作用。

  (三)新常态下机关工会要加强参与机关建设和国家事务管理

   新常态下,国家期望大力发展社会组织,越来 越期望社会组织参与到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管理 之中,实现社会治理。提高国家社会治理,实现治理的现代化,这为机关工会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 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机遇。与此同时,《工会法》也 规定,机关工会有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职能。因此, 机关工会要利用新常态和国家法律,积极投入到单位事务管理和国家事务管理中,为单位发展和国家 发展提供资政建言,通过组建智库的形式为各级政 府提供决策帮助。各级机关工会组织要研判新常态 下职工的需求、社会心理与国家新常态下对机关工会的期望,要调查研究机关职工维权的制度障碍, 要研究新常态下职工服务的难点与问题,把问题总 结归纳,及时向国家有关机构提出咨询建议,通过 加强参与国家事务,推动解决影响机关工会维权和服务的体制障碍,推动国家法治与政策的完善,推 动机关工会履职创新。

  (四)新常态下机关工会要创新服务和维权的内容

   新常态下,机关工作更加繁忙,机关职工面临着许多问题,如文案工作繁忙、心理压力较大与文 化娱乐活动较少等。长期的机关工作方式使得大量的机关人员患有抑郁症、强迫症、高血压、高血脂 等慢性病,这就需要机关工会根据机关工作的性质 制定出提升职工健康的办法。机关工会在走访慰问 的同时,要针对这些问题对职工进行健康教育,开展心理辅导,举行职工体育活动,为这些职工购买 慢性病保险,通过各种活动来提高机关职工的健康 水平。针对机关工作人员超常规加班、单位拒付加 班费与休假权利无法落实等情况,机关工会应该主动有所作为,通过大量调查了解情况,协调相关政 府部门,依法依规落实国家政策,通过机关工会的 主动作为,切实维护机关人员的合法权益。对于机 关人员在单位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机关工会要主动了解,进行分析调查,总结问题症结所在,然后根 据问题症结给所在单位提出建议,以促进机关组织 建设。机关工会只有切实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 才能起到维护机关劳动者的作用,获得机关职工的支持。上级机关要在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方面 监督下级机关,切实做到履职创新。

  (五)新常态下机关工会要学会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履职

   新常态下,机关工会面临着新问题,履职创新也具有新的历史条件。在科学认识新常态下机关工 会的工作机制、工作内容与工作作风的同时,还要积极主动使用新方法与新技术创新工作,来适应变 化了的工作要求。机关工会要使用大数据技术,收 集机关职工的各种信息和需求,充分挖掘机关职工 的性别、工作方式、健康状况、文化程度、喜欢爱好等需求特征,然后根据这些特征给职工提供适合 其需要的主动服务。机关工会要利用微博、微信、 互联网等手段和工具,主动结合职工自身特点与需 求导向,对机关职工开展思想宣传、政策教育、技能培训和文化服务。与此同时,机关工会要通过这 些现代科技手段畅通机关职工的咨询、建议和投诉 渠道,让职工广开言路,畅所欲言,为机关工会发 展提出意见,为改进工作提供对策建议,为履职创新提供源动力。

  参考文献:

   [1]陈剑.政治新常态中批评新常态[J].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05,(2).

   [2]钱颖一.经济新常态与创新创业新常态 [J].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5,(11).

  (本文转载至《山东工会论坛》2017年2月,第23卷第1期)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