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直机关工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思考

新常态下工会工作创新性思考

2016-03-05 09:38   来源:本网    字号:

  福建省歌舞剧院副书记、副院长 林徐源

  福建省歌舞剧院四级艺术管理 郭璇

 

  近年来,我国经济已进入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常态,深刻地改变我国经济面貌,加之中央从严治党、八项规定等要求,又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为顺应新常态,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要牢牢把握中国工会十六大确定的“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中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思路、务实工作,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一、新常态要有新认识——深刻认识工会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基本前提。

  一是新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工会工作大政方针作出了“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等阐述,推动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的出台,对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二是新情况。为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以及勤俭节约的有关规定。在工会工作的具体操作层面上,如何确保中央从严治党、落实八项规定等措施落实,同时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

  三是新职工。主要指80 后和90 后为主体的青年职工。以福建省歌舞剧院为例,目前青年工占到6 成以上,他们既有主流意识和核心价值观,又呈现思想意识多元和政治意识淡漠的倾向;既面临挑战,又享有成长的机遇,这些特点必然成为工会工作的重要依据。

  四是新媒体。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媒体在人们的生活中已经不可或缺。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八成以上的职工每天有1 小时以上用于浏览网站、微信、微博、QQ 等,这一影响重大而深刻,而且发展趋势不可逆转。

  二、新常态要有新思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注重发挥党领导的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人,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的中国梦,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了宽广舞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在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为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中央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作出了从严治党的庄严承诺,提出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号召。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应该自觉把落实八项规定,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反对四风等重大部署,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为职工送温暖结合起来;要抓住当前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这一时代主题,把职工群众工作放到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做到正确处理服务大局与服务职工的关系,既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优势、体现作为,又在服务职工中履行职责、凝聚力量、增强活力,立足新起点实现转型发展,在消除和化解各种矛盾冲突,团结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得天独厚的组织、群众、阵地优势。

  三、新常态要有新作为——在深化改革中创新开展工会工作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职工队伍结构深刻变化、价值取向多元、利益诉求更高的全新挑战,迫切需要工会组织认清新形势、把握新机遇、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创造新成绩。

 (一)创新工会工作理念,着力找准工会工作定位

  工会工作去“机关化”,真正按照“职工之家”的要求建设工会,真正按照“娘家人”的要求改进工作作风,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温暖可信、安全可靠、解决问题。明确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始终把视野投向基层,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既要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破长期以来形成的固定思维模式,强化服务意识,使工会组织从传统的福利型、活动型、埋头苦干型,升级为服务型、维权型和教育提高型,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创新工会工作内涵,把握价值观建设这个重点

  现代社会利益交织,一部分职工在劳动动机、利益分配、榜样追求、闲暇取向、文化品位等价值选择方面,可能会产生偏重于实际,趋利性和个性化的倾向,并带有一定的诱惑力。这种价值取向一旦形成“气候”,将产生极大的消极作用和离心作用。

  古语说,“治以教化为本”,要在新常态下高度重视广大职工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注重职工价值观建设,加强新形势下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引导职工处理好奉献与功利的关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职工共识,集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作为文艺院团,以文化之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是福建省歌舞剧院广大职工的重要使命,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职责。比如以创作多层次、多样化的优秀文艺作品为载体,继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文化惠民、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境界。

  (三)创新工会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

  关爱,不仅在逢年过节;救助,不局限于物质需求,密切联系群众是工会组织的生命力和价值所在。要把关心职工生活疾苦与满足职工诉求期待相结合,破解新常态出主动转观念、主动想问题、主动找需求、主动展作为,当好职工“沟通家”。新常态下,作为工会组织,一是始终密切关注、准确把握劳动关系和职工诉求的发展变化,有效引导职工表达合理诉求,努力创造适应新常态的新制度、新格局和新办法,切实增强工会维权、维稳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二是增强职工的心理承受能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完善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等方面进行创新。

  以福建省歌舞剧院为例,根据文艺工作独立性强、时间分散的特点,以部门为单位,定期开展多样化的文娱活动,丰富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建立心理咨询室,做好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职工的心理疏导;运用新媒体宣传优势,利用工会网站、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给职工发送生日祝福短信,进一步拉近工会和职工群众的距离,让服务职工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根据80、90年轻职工的特点,创新开展一些紧跟当下潮流的活动:比如结合青年职工在基层单位生活圈子小、交友面广,可以开展青年联谊交友活动;针对青年职工主人翁意识、团队意识相对薄弱,可以开展一些青年座谈会、户外小型拓展活动等等。

  (四)创新工会活动载体,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走进“新常态”,服务“新常态”,激发主动求变、创新发展的活力。在人本理念上,要着力解决重上级要求怎么干,而轻职工怎么盼的问题;在协调问题上,要着力解决重表面、轻实质,形式东西较多,工作成效较少的问题;在思想观念上,要着力解决工会活动仅停留在搞文体活动、发福利等层面,对工作品牌化的办法措施不多、效果不佳的问题;特别是着力将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体现在工会活动的方方面面。

  如在送温暖活动中,坚持厉行节约,统筹安排,只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把工会经费最大限度地用到困难职工帮扶和送温暖活动中;改变集体聚餐和职工联谊活动的方式,通过每个人亲手制作一道擅长菜肴,围坐一桌互相品评试吃的办法,让职工之间产生“家人”般的感情,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组织文体活动、参观学习,提高职工的身体素质和文化素质;组织流动讲堂,职工书屋,业务竞赛,培育一批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知识技能型人才,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总之,新形势催生新常态,创新是工会工作充满活力和生机的不竭动力。工会组织只有在开拓中前进、在前进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才能真正增强工会工作的活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