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直机关工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同志
在省直机关工会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上的讲话

2017-05-08 09:10      字号:

  正值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季节,省直机关工会在这里召开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这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省总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对着力推动工会工作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团结动员省直机关广大职工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的一年,省直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经济发展、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权益、加强自身建设上,主动担当,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刚才,会议通报表扬了先进单位,在此,我代表省直机关工委向受表彰的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省直单位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表示亲切问候和诚挚敬意!

  刚才,宪臣同志代表省直机关工会三届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同志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省直机关工会工作也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机关党组织如何加强对各级工会组织的领导,支持其在建设经济强省、决胜全面小康中发挥积极作用,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把握机关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一定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机关具有党员多、领导干部多、知识分子多等特点。这样的特点,决定着省直机关工会较之其他工会要有更高的工作要求。加之,省直机关干部思想多元、流动频繁,工会工作必须坚定不移突出政治性,保持先进性,增强群众性,才能回答时代命题,担当历史使命,不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奋勇前行。

  (一)突出政治性,着力提升工会组织向心力。一是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只有坚持机关党的领导,机关工会工作才能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机关工会组织和干部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无论是部署工作,还是开展活动,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必须讲政治、讲大局,都必须首先和坚决服从党的绝对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对职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要深入开展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为重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机关职工的政治理论、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业务素质水平。三是组织带领群众推进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工会是党领导下的职工群众组织,这是开展工会工作首先要清楚的问题。要在不断巩固夯实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上,主动承担带领职工群众听党活、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将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到群众中去,把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二)保持先进性,着力提升工会组织影响力。一是着力体现党的先进性要求。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是在党领导下的,必须始终体现和维护党的先进性。一方面,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带领干部职工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另一方面,要带领干部职工走在社会现代化管理的前列,在新长征路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二是广泛采取先进方式。在“新四化”时代(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改善了生产、生活甚至生态。我们既要适应信息化趋势增进认识,又要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发展。在宣传传播党的声音,尤其是党的先进思想、先进理论、先进观点时,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积极抢占舆论阵地,切实掌握工作主动权。要积极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加强工会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兴媒体建设,开发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移动客户端,将工会工作拓展到网上和移动终端,实现网上网下联动推进。三是大力培育表扬先进典型。要动员职工围绕机关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培育岗位能手、劳动模范。注重挖掘和宣传机关工会会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和先进思想教育、感染和引领身边人,既为党的先进性增光添彩,又督促工会组织向榜样学、照标杆做、朝目标赶。几天前,由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青春闪耀扶贫路—我的驻村故事”主题汇报演讲在四川电视台举行,一些驻村干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先进性。作为青年党员兼青年会员,这些驻村干部,就是我们需要的榜样,就是我们推崇的典型。

  (三)增强群众性,着力提升工会组织凝聚力。一是紧密联系职工群众。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脱离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最大危险。作为群众性组织,工会本身具有群众性。体现群众性的关键是“联系”,即“工会必须密切联系职工”,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与职工谈心交友、增进感情,倾听意见、了解实情,掌握诉求、释疑解惑,把工会真正建设成为充满爱心和阳光的“温馨之家”。二是竭诚服务群众。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要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必须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要把服务职工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工会工作的重要标准,在群众所急、党政所需、工会所能的领域找到最佳结合点,并发挥优势、形成特色。三是广泛发动群众。要开展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将党的政治思想、执政理念、先进理论传递到每一个人,并通过群众的自觉行动体现出来、传承下去。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广泛接地气,在深入持久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中推进工作、创造实绩。

  二、支持机关工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

  (一)在服务大局上发挥作用。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服务“治蜀兴川”总体部署。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省委总体工作布局,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推进“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重点工作部署,在服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开放合作、依法治省、藏区工作、党的建设等重点任务方面,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加强宣传、多出思路,把省委的重点工作转化为职工的具体行动。二是组织引领职工群众建功立业。要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积极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等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广泛开展“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行动,在省直机关营造“唱响劳动美,争当主力军”的浓厚氛围,助推四川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当前,省委围绕重点工作排兵布阵、调兵遣将,这要求党员干部、工会会员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拼刺刀”。但是,“刀刃”有点软,也就是说我们的能力或激情还有一定问题。针对这样的情况,一定要设计和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营造你追我赶、千帆竞渡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干部职工能真正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二)在服务职工上发挥作用。一是不断满足机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针对机关干部职工需求多样化的特点,按照“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原则,打造实体、网络、项目“三位一体”的活动链条,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提高活动效能,竭尽所能满足职工物质和文化需求,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切实保障职工群众权利。要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及时反映职工的意见建议,支持职工参与机关内部事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机关内部事务公开,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在推进和深化改革发展中做好职工权益的保障工作。积极推动涉及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健康等方面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完善。比如,按照省总工会部署安排,大力推行普惠制,组织好职工参加疗养休养、健康体检等。三是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主动担负起为职工排忧解难的社会责任,积极协助党政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要对困难职工群众实施综合帮扶,提高帮扶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做到底数精准、原因精准、措施精准、解困脱困精准。

  (三)在服务机关建设上发挥作用。一是成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参与者。把加强以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作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针对有些职工道德水平滑坡的现实问题,要坚持以职业道德为突破口,打破当前基层群团组织自我封闭、自成体系、自我循环的思维定式,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会同妇女、青年组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联合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实践活动。二是成为文化机关建设的推动者。不断丰富机关文化活动内容,不断创新机关文化活动载体,拓宽职工群众对文化产品的选择空间,不断满足多元化、品质化的文化需求。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加强与社会有关专业组织之间的沟通协调和合作,建设有序有效的职工文化活动服务体系。充分运用工会宣传阵地和新媒体宣传平台,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机关文化建设的全领域全过程。三是成为和谐机关建设的维护者。工会组织在机关中不仅要肩负维护工会会员合法权益的职责,同时还要承担调节身心、平息矛盾、协调关系、融洽情感、凝聚力量等重要职责。工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围绕建设和谐机关,广泛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开展集体活动,切实把机关干部职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营造健康向上、和谐友好、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三、帮助机关工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

  (一)帮助健全组织。一是不断加强工会建设。全面落实全总《机关工会工作暂行条例》,坚持工会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等同步建设,确保工会组织组建实现规范化和“六有”目标。深入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加强机关直属单位工会组织建设,夯实工会工作基层基础。二是拓宽职工便捷入会渠道。探索实行职工单体入会和网上入会方式,最大限度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三是建立健全工会运行制度。建立完善职工群众评议工会干部、评价工会工作制度,深化创建“职工之家”活动等。

  (二)帮助配强干部。一是加强工会干部配备工作。完善工会机关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机关下属单位开展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聘用、考核、培养、使用和激励试点工作,推进“工会组织+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志愿者”工作模式。二是抓好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工作。重点抓好新任工会主席、中青年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的教育培训,开展机关直属单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系统兼职、挂职干部培训,全面提升机关工会干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三)帮助落实资金。一是保证工会工作经费按时足额拨付到位。根据《工会法》规定和工会工作实际需要,按时足额拨付工会经费,并积极争取行政给予专项补助,确保机关各级工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所需资金,切实解决问题。二是切实加强对工会经费收管用和工会资产管理的监督。积极推动工会经费收缴工作创新发展,扎实推进工会财会管理规范化建设,确保工会经费合法合规合理使用和工会资产保值增值。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省直机关工会工作,是广大职工的热切期盼,也是提高省直机关工会组织服务省委工作大局的必然要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大局,心系职工,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努力开创省直机关工会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直机关工会办公室转载)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