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弘扬劳模精神 汇聚奋进力量——省直机关劳动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日期:2022-05-20 15:46 来源:省直工会

  “他们是八闽大地上的时代先锋,风尘仆仆书写劳动精神”

  “他们是亿万党员中的闪亮个体、旌旗猎猎激昂创业激情”

  “他们是先进、是楷模,也是无数个你,无数个我……”

  4月30日晚,由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主办、省直机关工会工委承办的“我为新时代增辉”福建省直机关劳动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福州举行。8位全国及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先后以“使命”“坚守”“卓越”为题,讲述爱岗敬业、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奋斗故事。

 

平凡之中见伟大

他们的故事有温度

 

  当晚,来自省直机关的8位劳模代表,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讲述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凡业绩的先进事迹,展示了劳模们赤诚的初心、无畏的担当、无悔的坚守,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的深刻内涵,充分展现了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奋勇拼搏的时代形象。

  

  虽说是现场报告,但是报告团成员的生动讲述让聆听者一起感受工作中的紧张、感动与艰辛。他们中,有退伍不褪色,参与“稳增长”“开门红”的攻坚者郑强;与时间病毒赛跑、深夜实验室检测核酸病毒的翁育伟;高海拔山海协作、不改军人本色的梁晨磊;也有用脚步丈量山河、用专注测绘版图的林敏;咬定“纺织”不放松、在国际环境中捍卫行业话语权的朱峰;以绿为底绘新色、勇当“新林人”的陈孝丑;三尺讲台不辍、理论宣讲追光者的胡熠;三十年如一日,牢记使命寻真相,提升大众“安全感”的罗永铕。

  “我现在西藏昌都市,这里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市区海拔3250米。它是西藏自治区东大门,川藏公路和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也是“茶马古道”的物资集散地......”“我始终无法接受自己因为自身的原因突然中断自己的援藏工作,因为我的岗位在昌都。”这是一通现场视频采访电话,电话的另一头正是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全国首位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藏干部——梁晨磊。

  他是当晚唯一一位未能亲临现场报告的嘉宾,由其妻子代为领奖。当梁晨磊妻子谈到家庭对梁晨磊无条件支持时,她哽咽地讲述让现场聆听者动容。

  “咳咳咳......”在报告会现场,时有阵阵咳嗽声发出。“陈老师,您多喝点开水;陈老师,您多注意休息......”陈孝丑的健康状况无时不牵动着工作人员的心。陈孝丑刚刚做完手术,大病初愈尚处于康复期,但他放心不下工作,便提早回到岗位上,在得知情况后,主办方第一时间协调了省直机关医院的医务人员全程保障他的健康。

  8位劳模先进的故事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无私奉献,观众们被他们的故事所感动,有的甚至落泪。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感动”“事迹感人”“平凡也能创造荣耀”“向劳模先进致敬”。

 

围绕中心岗位建功

这才是我们要追的星

 

  报告会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劳模们的故事感染着台下的观众们。对于福建省地质研究院的林敏来说,劳模精神就是穿着工作服,用脚步丈量山河,用专注测绘版图,用地勘人员手中的锤子、罗盘、放大镜践行“地质报国”;在福建省纤维检验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朱峰看来,突破西方国家壁垒,制定纺织领域获得ISO立项的国际标准,捍卫中国纺织品生态安全,向世界展示中国质量,也是“工匠精神”的体现;在福州植物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孝丑的讲述中,“一代树苗育种,二十载风雨兼程。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劳动精神。”

  “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现场聆听劳模事迹,近距离感受他们的光和热,”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二级调研员刘春琼表示,报告团成员展现了劳模风采,诠释了劳模精神,让其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她将以劳模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无私无畏的拼搏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勇于创新,勇争一流,努力创造不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省农业农村厅职工代表张小红表示,劳模的先进事迹非常感人,让其深受感动,更是在报告团身上感受到了崇高精神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机关干部,应该带头践行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建功立业,做好本职工作。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福建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工会主席黄辉表示,作为一名奋战在安全工作岗位的他,将以劳模为榜样,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形式新颖生动鲜活

这样的报告会好看

 

  “33年的坚持最终等来了案件的告破,破案的第一时间您在想什么?”“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我的师傅。现在我最想跟他老人家说,这指纹我对上了!”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的罗永铕尘封33年的感情在这一刻彻底爆发。33年前,罗永铕刚刚从警5年,一直从事痕迹检查鉴定工作,他在指纹比对时发现,指纹夹杂着报纸上的文字,变形模糊、细节特征少,比对鉴定难度极大,加上当时刑事科学技术水平和客观条件有限,始终无法攻破这起案件,在他的心里埋下了长久的心结。正是他的坚守,才让这起尘封33年的命案终于告破。

  “我们党校的老师,不仅要在书本的山海跋山涉水,还要在八闽的大地跋山涉水。不仅要会爬格子,还要能说会道,将学术语言转化为干部语言。”对于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的胡熠来说,党校老师的身份不仅仅是老师,更要是一个好的作者,案头的理论总结好了,还要深入田间地头基层一线去调研,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融会贯通,才能让学员有所收获,让课程更富有生命力。

  “家里只有一台车,你工作忙我送你上下班,希望疫情过后你接我上下班。”“我一定接你上下班。”这是一段发生在事迹报告会现场的“隔空对话”。“做承诺”的是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福建首例新冠疫情阳性病例确诊工作的主导科研人员翁育伟,“提要求”的则是他的妻子谢云青。

 

 

  报告会,既有8位劳模代表现身宣讲、又有视频采访展现;既有劳模家人同事间的互动、又有现场连线劳模本人。同时,还穿插安排了视频短片《劳模群像》、诗朗诵《我们在前进》和合唱《亿万职工心向党》等节目。

  线下报告厅掌声不断,线上报告厅同样火爆。新颖的形式深受观众欢迎,线上点播超100万人次。东南卫视、综合频道、福建新闻联播,以及福建发布、东南网、海峡网、中工网等各大主流媒体平台先后报道。许多观众在直播或转发平台留言:“感动!向劳模先进致敬,向他们学习”“为劳模们守初心、走前头,点赞!”,并表示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福建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开门红”的“开门红”

强化了榜样的力量

  

  “我们春节期间组织了近300个重大项目实施不停工作业,同时专班赴各地开展‘开门红’项目服务推进。从1587个省重点项目第一季度完成情况看,完成投资1813亿元,超序时进度,较好助力了我省首季‘开门红’。”来自省发改委的郑强如数家珍地向大家讲述服务我省经济“开门红”的点点滴滴。他是服务福建省经济第一季度“开门红”的先进代表。他的登场也喻意着,福建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的选树迎来“开门红”。

  据悉,这是省直机关第一次开展选树五一劳动奖和五一先锋号。今年共确定19个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单位、50名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40个省直机关五一先锋号集体,本次选树表扬的对象主要来至省直机关落实“开门红”各项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在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和个人。

  当报告会上,劳模群像铺张、荣誉榜单滚动,今年获选对象名单一一展现,“致敬”“学习”“榜样”成为互动的高频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项选树表扬活动的开展,将有利于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利于进一步学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向身边的先进模范学习,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踔厉奋发、干事创业、勇争一流,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二季度结果好、上半年“双过半”、全年“稳增长”目标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工会网站链接

新闻媒体链接